上週六帶老媽去宜蘭採果,採了金棗和一堆茂谷柑,是說,採果還挺有趣,一人拎個大桶,拿把剪刀,挑選成熟的果實下手,沒多久就滿載而歸啦~這次我的戰利品是打算作果醬用的,其實果醬本體不難,惟製作工序超繁雜,光是清洗,去籽,切片(條)及榨汁的前置作業,就花了我好多時間,快搞死人了,真不知是哪來的熱情?!或許親手摘的比較可貴,覺得這次熬煮出來的成品特別夠味,做成茂谷柑橘戚風一整個香!總算辛苦沒白費,快來跟朋友們分享這個搞缸厚呷的茂谷柑果醬...

20150110_143721    

 

茂谷柑果醬

 

材    料          重   量   

茂谷柑汁            1175g

茂谷柑皮絲(條)         540g

紅冰糖              515g(茂谷柑汁,皮總重的30%)

水麥芽              343g(茂谷柑汁,皮總重的20%)

 

作法

1)玻璃罐煮沸消毒(取一鍋冷水,水量需淹過罐子,將罐及瓶蓋放入煮沸,醬

  較沒有裂開問題),取出放乾備用(我是直接放在烘碗機裡烘乾)。

 

**就像下圖,準備完成就可以開火煮沸囉~

104.01.12果醬瓶煮沸消毒.jpg  

 

2)茂谷柑完全洗淨,擦乾水份,對切成半,再以電動榨汁機榨出茂谷柑汁,外皮切成

  粗絲狀(不要切太細,沒口感)備用。

 

**皮可以切粗一點,煮到後面會縮,如此的口感會比較像蜜漬橘皮條喔!

1040111茂谷柑果醬(榨汁,皮切長條).jpg  

 

3)將汁,皮,紅冰糖及水麥芽入鍋(水麥芽一定要放在最上面,比較不怕燒焦),

  大火煮沸,煮小火熬至濃稠,煮的過程注意要不時攪拌,以免黏鍋燒焦。

 

**煮的過程會有大量氣泡浮沫是正常的喔,濃稠後就不會有了....

1040111茂谷柑果醬(汁,皮加冰糖及水麥芽煮製).jpg  

 

4)果醬趁熱裝瓶約9分滿,倒扣放涼(使成為直空狀態),入冷藏保存。

 

**有的人會在裝瓶完成倒扣後,再去煮沸一次,加強消毒殺菌~

1040112金棗果醬成品  

1040112金棗果醬    

明天再來寫金棗果醬.......作法和配方大同小異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