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吃過好同事送的諾亞半熟蛋糕後,一直念念不忘那香甜柔軟的好滋味.......,之後又陸續買過御見輕烘焙和日本宮本雅巳大師的半熟凹蛋糕,其實風味大同小異,個人比較偏愛諾亞的風味和口感。好奇查了一下它的由來,據自由時報報導,原來半熟蛋糕出自葡萄牙,是葡萄牙婦女為了祈求丈夫航海天晴之用,後來引進日本大受歡迎,而在台灣經過康熙來了介紹之後,也造成一股旋風!

 

幾天前無意間在臉書Le Paradis粉絲團看到有法國藍帶東京分校甜點科畢業的老師教授半熟凹蛋糕,日本配方,還是一對一的教學耶~相當特別,趁著老公監工的空檔,安排上了這堂課程.....

 

是說,我最喜歡這種簡單又好吃的甜點了,這堂課前後1小時結束,哈~真有效率!材料只有雞蛋,鹽,糖,蜂蜜和低筋麵粉,而且粉量相當少,因為支撐力不夠,所以出爐遇到冷空氣就會慢慢坍陷,形成中間下凹狀態,至於如何半熟?那就是在烤溫和時間的控制啦~今天的成品因上色的程度不夠,所以多烤了3分鐘,加上天氣微涼,所以流動性不佳,僅有中心呈現些微濕潤的組織,老師說夏天時流度佳,會和冬天有明顯差異,可依個人喜好來縮短烤焙時間,控制熟度。

 

這種單純的產品,必須使用品質更優質的食材製作,才能突顯其風味,而雞蛋是這個蛋糕的靈魂,一定要夠新鮮,個人覺得可以加少許天然香草精,不然蛋腥味會比較重喔,改天自己試作時希望能看到那美麗的流洩狀態!

 

剛出爐時膨脹的高高美美......

1040308半熟蛋糕出爐時    

30秒後開始慢慢糾結......涼後變醬....真是名符其實的凹蛋糕~

1040308半熟蛋糕出爐涼後  

雖然不夠流,但還是很香,我喜歡~

1040308半熟蛋糕切片    

 

PS. 烤焙蛋糕的空檔,Melody老師還招待享用自製莓果幕斯法式海綿蛋糕及香草冰淇淋,好吃不甜膩~還送了一罐焦糖醬呢!揪大心~

莓果慕斯法式海綿蛋糕&香草冰淇淋  

焦糖醬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