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在義興學了黑糖米蛋糕,顧名思義,就是以蓬萊米粉取代麵粉所製作而成的蛋糕,家裡還有上回和姐妹們團購的關山張先生手工黑糖,趁著假日趕緊來開工試作......

 

 

上課時的配方是小淺盤的份量,而我使用三能的深烤盤(28*24。5*3cm)來製作,所以烤出來的平盤蛋糕比較短胖,只能剛好把鮮奶油包在裡面,不過,真心覺得比傳統的瑞士卷可愛耶,哈~

 

原本以為米粉無筋性,全米粉製作的蛋糕體口感會比較鬆軟,實際製作後發現反倒比麵粉做出來的綿密Q實喔......,不過我的平盤蛋糕四週有回縮,或許有些影響,下回要再改進才是。這次也是我第1回使用黑糖來打蛋白,以前總認為黑糖雜質多,若拿來打發蛋白可能會有問題,事實證明是我多慮了,第一次下黑糖時最好等蛋白打到有紋路時再加,醬蛋白一樣可以打發的很漂亮喔!

 

做這蛋糕最麻煩的就是過篩黑糖,我差點就要舉白旗投降了!!手工黑糖用粗網篩弄了老半天只弄出一咪咪份量,我的手都快廢啦.....,還好成品頗受好評,不然會覺得一整個"某猜缸"。另外,我一直好納悶,這黑糖蛋糕卷無論是蛋糕體和內餡都用了手工黑糖來做,但並沒有濃濃的黑糖香,不說我還會以為是咖啡口味的咧.....哈!所以,外面那種濃濃的黑糖香應該全加了黑糖香精吧.......

 

Ps.下回要用堂嫂送我台東長濱鄉農會的手工黑糖來試,聽說這支黑糖也是很厲害的,試過再跟大家分享~

成品照

1040425黑糖米蛋糕卷  

 

烘焙課成品照

1040421黑糖米蛋糕卷.jpg   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