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著樂朋週年慶,限定商品有折扣優惠,和好友們分購一條2kg北海道LUXE乳酪(日本官網介紹抵加),要不然這貴到爆表的食材,還真是買不下手啊.....不過,吃了這乳酪之後,還真是物有所值,一整個清爽的奶香餘韻繚繞,有讚!!本次試作的配方,一樣出自"法朋"李依錫師傅所著-金牌主廚的法式甜點饕客口碑版書中"北海道起司蛋糕卷"~以下是我製作時和書中差異紀錄與心得分享!

1)這回試作了2次,第1次只作書中配方的1/4量(即書中的份量除以4),但

  或許是蛋糕體沒有打好,烤出來很薄也有點乾;所以第2次試作便將書中的份量

  除以4再乘以1.5(約內徑30*26cm烤盤*1);另外,我覺得蛋糕體加了

  起司並沒有畫龍點睛的效果,反而增加製作上的難度,所以第2次試作就把書中

  蛋糕體的奶油起司及鮮奶油全部省略,只加了液態油(葡萄籽油),沒想到做出

  來的效果很不錯,有很濃的蛋香,蛋糕體也很柔軟,搭配上清爽的乳酪香堤餡實

  在相當美味16.gif  

2)書中使用的是另一款北海道十勝奶油起司,因為我沒用過四葉的奶油起司,所以

       無從比較,價位上LUXE略貴一些,書中提及四葉奶油起司保留醇濃的奶香味

  ,沒有一般的酸味;若單就酸味論,我覺得LUXE也沒有一般奶油起司那股酸

  味,呈現出滑順的乳酪香氣。

3)因手邊沒有貴森林的OMU鮮奶油和熊本珍珠低粉;我用法國伊思妮鮮奶油和日

  清紫羅蘭低粉,如此就很好吃啦。

4)我在製作蛋糕體時的程序和書中略有不同(未加奶油起司),簡述如下:

  A.蛋黃打散,加上白糖和蜂蜜拌勻後隔水加熱至32度C打發。

  B.蛋白打至粗泡,上白糖+海藻糖分3次加入打至近乾性發泡。

  C.取部分蛋白霜加入A中以直立式攪拌器拌勻,再倒回原蛋白霜鍋中以刮刀拌

    合。

  D.將混合過篩之低粉+玉米粉加入C中拌合。

  E.取部份拌好的麵糊D加入保溫(人體肌溫)的液態油中拌合,再倒回原麵糊

    D鍋中拌合。

  F.將麵糊倒入舖紙的烤模中,抹平,以170度C烤焙15分鐘。

5)我實在不會捲蛋糕....本想多抹點好吃的乳酪香堤,但後來捲時都被我擠出來啦

  ,所以內餡變的好虛弱喔20.gif  

6)撇開我這賣相不佳的蛋糕卷不談,這個配方可是相當好吃,完全不輸外面賣的

  喔!李師的這本書讓人越做越有信心,目前做的2個配方都很水準,哈...難怪

  是金牌主廚啦~有書的朋友,快來做看看吧!

 

第1次試作有加奶油起司的蛋糕體

  1031213北海道起司蛋糕卷

 

第1次試作的成品(書中配方1/4量):蛋糕體薄,且口感偏乾

   1031214起司蛋糕捲  

 

第2次試作的成品(書中配方量除以4再乘以1.5):蛋糕體未加奶油起司及鮮奶油

1031216北海道起司蛋糕卷.jpg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